close

大四一開學沒多久,就聽到同學開始要申請研究所,

(心裡開始很慌張)

曾經以為研究所是只能考試入學,

仔細瀏覽各個好心的部落客的文章後,

得知目前台灣有兩種管道(撇除在職專班),

一個是甄試入學,一個是考試入學

前者就是大家熟悉的推甄,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提交備審資料及面試,向自己想申請的學校報名。

後者是像學測、指考一樣的大型考試,只是每間學校個別招生,要自己一間一間的報名。

在此對甄試加以說明。

甄試基本上有兩階段,第一階段:備審資料;第二階段:面試

(有些系有筆試)

甄試大概是10月初開始交備審資料給自己報名的學校,進行第一階段篩選,

通過後大約一周後就要面試(※要提早準備面試),

接下來就等結果了~

 

講一下我自己的經驗好了,

我總共投了四間,分別是台大、政大、成大、中興。

台大跟政大是第一階段就被刷掉,

先說一下,

一直到大二,我的名次都是在班上前8~9%,

但是大三交換一年回來後,交換的成績都不算,排名變成25%,

或許成績看起來沒有很好,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英文成績,

台大需要的英文TOEIC一定要兩年內,其他學校都沒有,

看到簡章後,報名了多益考試,卻來不及在備審期限前抵達,

因為我的多益是兩年前的(860分),不但不能用,也沒有超過900,

我聽說要900分以上台政才有機會在第一階段過,

因此台政都沒有機會~

成大跟中興都通過第一階段,而有機會去面試,

面試我得說自己沒有準備得很好,因為交換一年回來,

直接修大三大四的課,必修都很重,

在學校已經焦頭爛額,就到面試前幾天才開始準備面試QQ(也可以說是個藉口TAT),

接下來說一下面試過程。

成大:

成大是有四關,

成大.jpg

1:自我介紹,並從你的內容中問問題,及自己的未來規劃

2:對成大研究所的了解,網站、課程等等,未來想研究的方向

3:專業關

4:英文關(閒聊)

 

算是個人面試(聽不太到別人講話,因為自己也很忙的回答),

一次四個人進去,大概一關只有3分鐘,按照順時針輪,

我算是很幸運地順著1→2→3→4被問問題。

 

第一關:自我介紹我大概準備了1分半的,

因為有講到交換生的經驗,就被問到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你覺得自己在交換的生活中哪裡跟台灣差別最大?」(建議可以講比較正向、可以幫助成長的事情),

還有生涯規劃。

第二關:這裡是我覺得自己回答最差的地方,

他問我對成大會研所有什麼了解,還問到他們系的網站

問我有沒有上去看過課程,有什麼想修的課(建議可以先背幾個課明及理由,以舉證),

還有問我他們的網站有什麼地方是我在用的時候覺得不懂的地方(看他們的網站時可以好好想想),

以及我未來想研究的方向(最好要想出幾個簡單的理由)。

第三關:專業問題聽說通常都是審計相關問題,

我當時被問到「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因為我還沒上過審計,我就很誠實地說「我還沒上過審計...但...」,

教授人很好的讓我猜猜看(應該不是放棄我了吧),

我回答的滿淺的,教授還一直給我小提示指引我方向,

我並沒有放棄,一直很認真地並微笑地盡量講,

最後好像(?)有講到教授想聽的回答,

他還跟我說很好~

第四關:英文關,有點像是閒聊,

並沒有很難的問題,

他問我平常都怎麼放鬆,

我有說到打籃球,

教授還挺驚訝,且很贊同運動會讓人放鬆,

總之就是隨便聊。

 

中興:

中興的面試有三關,

中興.jpg

A:專業關

B:自我介紹,並從中問問題,未來規劃

C:英文關(念文章,並從中問問題)

 

是採單人面試制,有三關,在不同教室(會議室、辦公室),所以會坐在走廊等,

每關有4分鐘,除了英文關是一位教授,

另外兩關都有兩位教授,

中興就很不巧地先到英文關,從C→A→B.....

 

A關:問我「什麼是盈餘管理」,

我最近學了審計才知道是審計的東西....,

當時候以為是中會的範圍,

還不小心講成盈餘撥補(可見我專業真的不強),

教授就問我盈餘撥補跟管理一樣嗎,我才想到我講的是撥補,

接下來教授就有小小的指引我,

但我發現我好像都回答錯,

後來教授好像也懶得糾正我,就讓我亂講QQ

這關就很恍惚的過去了。

B關:一樣我準備1分半的自我介紹,我還加了未來規劃(研究所)進去,

教授從我的自我介紹中他有興趣的地方問問題,

我被問到美國跟台灣上課方式的不同,

我說同學都踴躍回答等等,

他們就問我我有沒有也回答等等

有感覺還挺輕鬆地在跟他們聊天,

這關算是都在我的準備範圍,不難。

C關:一進去就看到桌上有一疊釘起來資料,

一坐下就叫我唸某一段,(在念的時候要知道自己在念什麼!),

我一段都還沒念完,就打斷我,問我裡面的問題,

我記得我那一段是關於財務報表的用途等等,

很像是中會課本第一章的內容,

我那時候念的時候沒有思考自己在念什麼,

後來他問我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我就一邊講一邊看,

後來他就說叫我用自己的話講(我以為是要看這那個文章講啊!)。

因為是第一關太緊張,感覺自己都沒有好好發揮。

 

最後,兩間都是備取,大概備取在中間,

於是很放棄般的報名了研究所的考試入學,

在寒假第一周,就接到了成大的電話,備取居然備上了!!

想都沒想過啊!

會寫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是因為之前看別人的部落格得到了一些幫助,

就也想跟大家分享並還願,

希望對各位有些許的幫助(心靈上),

總之,不要緊張,好好準備自己可以先前準備的東西,

並抱持著想就讀的熱忱去面試(我朋友教我的),

讓教授知道你想讀,

加油~~

arrow
arrow

    繁花落不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